季节嬗递,人群喧杂。

我来自平原,一望无际的平原。我的故乡没有山,只有土堆;没有河,只有水坑;没有石,只有石子。
初来吉林,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四处,一是弯弯曲曲的路,二是奔流不止的江,三是抬头可见的山,四是低到头顶的云。我所认知的路,从河北到京城,基本上是横平竖直的,到了山东的一些地方,不免有一点绕,但是吉林这样弯曲的路是我第一次见到,大概是地势所致。江,自然是松花江——一点也不清澈,但是很美,对我这种没见过江流的孩子,已经是一种奢侈。山呢,平原哪里来的山?吉林的山嘛,到处都是,让我这个异乡客到现在也见怪不怪了。学校傍山而建,实习要上山,可能以后约会都和山有关系。至于云,其实这是最让我着迷的,吉林的云,是那么低,那么浓,仿佛触手可及,但是气压又一点也不逼人,说是「天高云低」刚刚好。
在家乡的夏天,总是闷人的。我们大都可以通过「闷」的程度来判断是不是会下雨,雨有多大。但是来吉林后,这个能力就失效了——我完全感觉不到「闷」,甚至感觉不到「热」。吉林的雨总是让我意外,要么突如其来然后出现彩虹,要么连绵不绝一两天,我也只能望雨兴叹了。当地人告诉我今天很热,告诉我今天很闷,告诉我这个夏天真折腾人,我只能尴尬地陪笑。一方水土一方人啊。
今天的实习,对我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,我的胃一直在捣乱,都怪前天酒桌上的作死。就这样,我连走路都费劲,标本就更没有吸引我的地方了。我的全部注意力,都集中在了那些树和石头上,至于哪些是藤本哪些是草本,哪些是蔷薇科哪些是百合科,我一概没记住,之后还得补习。

评论
TOP

© 未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