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未夏

celluloid1998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93篇文章,671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未夏

未夏

 

那个人

        都市的夜晚,总是让人沉醉的。
  那些永远不会黯淡的霓虹,人潮来往的街区,形形色色的场所,在拒绝着黑夜的来临。每当行走在城市中心,我甚至会产生一种错觉,仿佛这个地方是超脱在时间之外的存在,永远不会被黑暗侵蚀——始终是那般明媚。
 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,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那座城市,她的夜晚也是这样让人迷醉的吗?
  某个黑暗中蠕动的身躯提醒了我,似乎这个地方也并不是始终光彩夺目的。
        那是一个乞丐。
  城市中,不论城市的大小,总会看到一些有些与这里光彩外表不相符的身姿在摇晃着。他们摇动着手中握着的器皿,也许是一只破碗,也许是一个旧铁盆,里面装了或多或少的钱币,那是他们「忙碌」一天的所得。每当夜幕降临,霓虹的炫目映照着他们麻木的脸庞,描绘出一幅有些哀伤的画卷。当我看到他们时,一种自心底蔓延的悲哀会油然而生,随着时间的流逝,那一份悲哀也逐渐淡漠成了无感。
  我很少施舍给乞丐。并非我麻木不仁,而是在心中的某个地方,一直有一个身影存在着,从未消失。
  大概是十三年前,我第一次见到那个人。
  他个头矮小,穿着一身与季节不符的破旧军大衣,脚上踩的鞋子已经脏得看不清原来的颜色。他的头发总是油腻地黏在一起,用现在的审美,倒是有几分韩国明星的神韵。他的表情一成不变,总是平视着前方,不知道是在沉思还是在感慨。他时常背着一个破麻袋,手中拿着一把自制的钩子,垃圾站和垃圾箱是他的固定出现地点,其他时间,他往返在垃圾与垃圾间的大街小巷。
  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,没有人知道他从哪里来,也没有人知道他经历了什么。
  我总是能看到他在忙忙碌碌,寻找着属于他的宝物。那些被丰衣足食人们丢弃的东西,或许对于他就是一天最大的运气。我从没见他和人说过什么话,也没有见到他颓唐地瘫倒在城里的角落,只要我能够看到他,他便一定在做着自己的事情——翻垃圾堆或者走向下一个垃圾堆。在这个城市的东半部分,几乎没有他未曾翻过的垃圾堆。
  小时候,家人骑车载我,我能看到他;后来,我骑车时,能看到他;再后来,在公交车上,在父亲的车上,或是我自己开车时,也时常透过窗户看到他;现在,我已经一年回两次家,每一次回家,他依然游走在城市中。他始终在工作着,摇摇晃晃,却从未停止;他从未有过表情,面如冷墙,却流露坚毅。
  我曾经以为他和这个城市里其他的行乞者一样,过不多久就会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。但是十三年来,他从未停止。
  这些年,城市繁华地方的乞讨者换了一批又一批,荒凉萧瑟地方的他,却从未改变。
  忙碌于现实的种种纠葛,人们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。在这都市其他人的眼中,或许他只是一个透明的影子,一个有些脏有些难闻的影子。只不过,这个不堪的影子在我的心中,是如此的高大,似乎那些光鲜亮丽的影子都渺小起来。
  那个人,用人们所忽视的方式生存着,他落魄,他肮脏,但他用那双与生俱来的手,与我们一样地在延续着自己的生命,十几年如一日,一成不变的生活却从未把他击垮。
  我想,这或许就是一个生命对自己最大的尊重。
  每当我看到那些可怜行乞者卑微而哀伤的目光,便不禁想起了那个人,那个我从未知道姓名也从未有过任何交集的人,那无奈而充满坚毅的眼神。我想想自己的人生轨迹,摸一摸口袋里所剩无几的票子,便一笑了之。这样的施舍,不会拯救任何人。如果今天他们得到了三顿饭的施舍,明天他们依然会乞讨下一个三顿饭,往复循环。
  又是一个被灯火染亮的夜,城市中的躯体们蠢蠢欲动,那些蠕动的影子也到了安眠的时刻。
  无所谓善良和仁慈,我承认自己只是个红尘俗人,但我对每一个生命的看法,始终是一条水平线。
  因为那个人让我明白,生命线在自己手中。
  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in.

未夏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未夏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